新闻通知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知 >> 新闻动态 >> 正文

中南大学召开“十四五”规划编制院士专家咨询会

发布时间:2020-10-27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10月26日下午,中南大学召开“十四五”规划编制院士专家咨询会。中国工程院院士钟掘、夏家辉、邱冠周、柴立元,以及工、医、文、理等学科领域专家代表受邀出席会议,校领导、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中国工程院院士、校长田红旗主持。

会上,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处长武明花围绕前期基础、初步思考和咨询主题等作学校“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汇报。

各位院士饱含对学校的深厚感情和热切期望,对学校“十四五”发展提出针对性的战略指导意见,着重指出要做好“十三五”总结,数据与事实相结合,客观清晰地认识学校的优势和短板;要做好“十四五”前瞻,准确把握国家发展战略需求和学科大交叉、大融合的科技发展趋势,将其切实体现在学校发展理念中,融合在学校战略行动中,服务国家解决“卡脖子”难题,为国家发展做储备;要站在中国大地、世界舞台上,在国家战略参与度、社会办学开放度、资源配置保障度、前沿学科交叉程度、地方政府支持力度等方面下足功夫,进一步整合凝练学科创新资源,以大学科谋求大发展,切实巩固和提升特色优势领域的引领地位;要加强学科交叉,建立“数理化+”“战略新兴产业+”“智能化+”“生命科学+”等若干前沿科学研究中心,完善跨学院、跨学科、跨团队的共建共享机制;要突出国家级创新平台的支撑作用,打造“国之重器”;要创新体制机制,注重对中青年教师的引导培养,释放人才活力。

学科领域专家代表积极建言献策,就进一步加强医学教育、构建工医文理携手同行的思政教育体系、成立交叉研究实体机构、从点到面从大到强构建优势特色学科卓越发展路径、加强与国际高水平大学的实质性合作、提升人才服务保障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

田红旗表示,学校将认真研究和充分吸纳各位院士、专家的宝贵意见,在学校党委领导下,科学编制“十四五”规划,推动学校内涵式建设、高质量发展。

校党委书记易红总结指出,中南大学经过全校师生的长期努力,综合实力显著增强,院士、专家们的意见为学校“十四五”规划编制提供了很好的指导。下一步,学校将充分做好“十三五”总结,深刻分析学校面临的发展环境,聚焦一流大学建设长期目标,进一步加强顶层设计,凝练重大战略任务和重大办学举措,编制好学校“十四五”规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