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通知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知 >> 新闻动态 >> 正文

中南大学召开基础类学科建设推进会

发布时间:2024-01-12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13日下午,中南大学基础类学科建设推进会在科教楼三会议室召开。校领导李建成、柴立元、何军,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5个基础类一级学科承建学院负责人、学科带头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副校长柴立元主持。

会上,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负责人汇报了学校基础类学科发展的总体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建设目标等。数学、物理学、化学、生物学、统计学5个基础类学科承建单位负责人分别汇报了学科“十四五”目标完成情况、学科发展瓶颈问题、未来路径举措等。党委组织部、学工部、人事处、本科生院、科学研究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处等职能部门负责人针对学科重点关切的问题给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柴立元和何军在发言中指出,要加强学科规划布局,找准问题症结、明晰发展路径、合理借助外力,处理好学科文化涵养与精神塑造、短期跨越与长远发展、高显示度成果与内涵式发展的关系;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加强基础学科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办好“强基计划”和卓越拔尖人才培养计划实验班;加强科研团队和教学团队一体化建设;强化学科评估结果应用,推动以评促建,进一步做强优势、补齐短板。

李建成强调,基础类学科对学校发展至关重要,学校要建成世界一流综合性大学,增强发展后劲,持续实现内涵式高质量发展,离不开基础学科的发展支撑。当前,学校基础学科呈现良好的发展势头,全校各职能部门和学院、学科要进一步明确基础学科对学校发展的重大意义,提高站位、加强协同,形成促进学校基础类学科发展的强大合力:一是要致力于营造有利于前沿探索、原始创新的学科生态和学术氛围要优化评价机制,推进对青年人才实施长周期稳定支持,鼓励基础学科青年人才甘于坐“冷板凳”,潜心开展原创性研究。二是要抓好基础学科人才师资队伍建设,优化人才队伍学缘、地域结构,提高人才引进培养质量。三是要强化应用基础研究支撑,加强基础学科与传统优势学科、新兴学科交叉融合鼓励开展原创性基础性的交叉研究。四是要加强国际交流合作,提升学科国际化水平和国际声誉,加强师生国际交流和访学力度。他要求,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等部门要加快制定学校基础类学科振兴行动计划纲要,进一步明确基础类学科推进路径,相关职能部门和学院、学科要加强协同,全力推动学校基础类学科发展迈上新台阶。

一审:谢莹  

二审:彭程  

三审:焦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