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通知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知 >> 新闻动态 >> 正文

学校召开哲学社会科学学科建设推进会

发布时间:2023-12-12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127日下午,中南大学哲学社会科学学科建设推进会在科教楼三会议室召开。校领导李建成、蒋建湘、柴立元,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10个哲学社会科学一级学科承建学院负责人、学科带头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副校长柴立元主持。

按照学校“一学科一策”行动计划工作要求,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负责人汇报了学校哲学社会科学学科发展的总体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建设目标和举措等。哲学、应用经济学、法学、社会学、马克思主义理论、中国语言文学、外国语言文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工商管理学、公共管理学等10个学科带头人汇报了本学科“十四五”目标完成情况、学科建设瓶颈问题、未来路径举措等。党委组织部、人事处、科学研究部、人文社会科学处等职能部门负责人针对学科重点关切的问题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蒋建湘和柴立元在讨论中提出,学科发展要“借力”“重人”“聚气”,营造拼搏奋斗的氛围;要加强谋划,凝练方向,超前布局;要优化人才队伍结构,发挥高端人才的“传帮带”作用;要夯实学科基础,完善学科评价体系,发挥高质量发展指标的导向作用,引导激励教师产出更多、更有影响力的高水平成果;要整合各方资源,既形成发展合力,又有针对性地聚力发力,打造哲学社会科学学科的中南“名片”。

李建成强调,哲学社会科学对人类社会发展意义重大,更是学校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面对新形势,立足发展现状,学校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一是要坚持“主流+特色”,做好学科发展布局。二是要加强德才兼备一流人才培养,推动整体学生人文素养提升及校园文化建设。三是要加强学科高水平师资队伍建设。人才队伍是哲学社会科学发展亟待解决的问题,当前要着力引进和培养一批有影响有水平的大师、顶尖科学家和学者;要将同行评价和专门通道相结合,使新进人员工作更有质效;职能部门与各学院要通力合作,全面推进人才队伍建设。四要产出更多高水平科研成果。聚焦国家、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加强高水平科学研究,以国家级顶尖智库建设为依托,主动争取各类重大社科项目,产生更多关系国计民生的成果。

李建成表示,在正在调整修订的校园建设规划中,学校将优化哲学社会学科群空间布局,为学科建设和发展提供更好的条件支撑。为加快推进哲学社会科学学科发展,他要求,人文社会科学处等部门要加快制定学校哲学社会科学学科振兴行动计划纲要,进一步明确发展目标和推进路径;职能部门要主动对接学科需求,系统优化政策举措;各学院负责人和学科带头人承载着学科发展的重任,要站位高、讲大局,有胸怀、肯担当,团结带领教职工,协同学校各部门形成发展合力,推动学校哲学社会科学发展真正上新台阶。

(一审:谢莹  二审:彭程  三审:焦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