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通知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知 >> 新闻动态 >> 正文

学校召开基础类学科跨越发展行动计划纲要征求意见会

发布时间:2024-03-15    作者:朱玮 摄影:朱青青    来源:     浏览次数:


   3月13日,学校在一办二会议室召开基础类学科跨越发展行动计划纲要(以下简称行动计划纲要)征求意见会,学校相关职能部门、5个基础类一级学科承建二级学院负责人参加会议。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柴立元参加会议。会议由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副处长彭程主持。

   会上,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副处长谢莹介绍了行动计划纲要的编制情况。5个基础类学科承建学院负责人围绕学科发展目标、主要任务、具体举措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人事处、计划财务处、本科生院、科学研究部、研究生院、国际合作与交流处等职能部门负责人针对学科重点关切的问题给出了反馈和推进建议。

   柴立元强调,实现基础类学科跨越式发展既是推进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并重的内在需求,更是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高校、服务教育强国的战略支撑。基础类学科发展要处理好近期快速转型与长远发展、高显示度成果与内涵式发展、教学与科研并重发展、坚持问题导向与制定应对举措发展、内生动力与借势借力发展等五个方面的关系。学科要积极谋划、主动发力,凝练有望取得重大突破、国际领先的学科方向,突破高水平原创新理论成果以及Nature、Science 、数学四大顶刊等顶尖期刊。他指出,相关职能部门要进一步研讨行动纲要中可落地举措,研究讨论基础学科人才特区计划、人才发展基金专项支持计划、基础课程教学名师团队特殊支持计划、“基础学科+前沿交叉”平台培育计划、基础学科全球人才引智计划、基础学科人才培养质量提升计划、基础学科奉献奋斗学科文化涵养行动计划的可实施性,由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牵头,相关职能部门、学院学科配合,对行动计划纲进一步修改完善,推进举措落实落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