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通知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知 >> 新闻动态 >> 正文

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彭立威到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调研

发布时间:2022-06-24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620日下午,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彭立威一行到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调研指导工作,部门全体成员参加调研座谈会。会议由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处长武明花主持。

处长武明花介绍了部门基本情况,详细汇报了发展规划、“双一流”建设、学科建设等重点工作进展以及下一步工作思路。

在认真听取了部门工作汇报后,彭立威副书记充分肯定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取得的工作成绩,认为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工作注重“管理服务”、“专业科学”、“知己知彼”,在学校改革发展中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

针对下一阶段工作,他提出了四点建议与要求:一是要顶层设计,系统谋划。要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大力深化调研,深度充分了解学校优势在哪里,短板在哪里,对学校情况了然于心;要加强研究,以做科研的精神做好发展规划,谋划好、设计好学校发展战略,形成既全面客观又重点突出、既深刻科学又能落地生根出实效的建设发展蓝图。二是要问题导向,注重改革。要分析明确学校的优势短板,明晰学校发展中存在的制约因素,以及长期存在而又没能很好解决的问题,甚至“钉子户”,尤其要一针见血地挖掘管理上存在的短板,扭住问题,纠住弱项,对症下药,深化细化改革方案,推进改革与发展,取得实效。三是要顶天立地,紧扣一流。要坚持“四个面向”,推动“四个转型”,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服务国家和地方决策咨询;要瞄准世界一流大学、一流学科,结合国家社会发展需要,精准用力,寻求突破,做好谋划的落地,要定目标、定团队、定项目、定考核、定成效,并为之提供一流的管理服务和一流的条件支撑保障。四是要分类指导,注重培育。要加强分类指导,持续加强对重点学科、重点方向的投入,对有潜力冲击“一流”的学科加强培育和建设;人文社科要利用好、发挥好学校综合优势,持续做好做强“中国法治实施报告”“中国文化品牌发展报告”等“中字号”品牌工作,立足湖南“做龙头”,面向全国“创一流”;要加强对相对弱势学科的指导,帮助其准确定位、提振精神、早出成果、多出成果。

最后,彭立威副书记从科学方法论的角度,强调学科建设要抓主要矛盾及主要矛盾的主要方面,如,要按照党委的决策部署,学科队伍建设“抓好两头”,落实好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加强中青年骨干人才和领军人才的挖掘和培育,培养大师;要理顺学科交叉的相互支撑关系,协调好学科承建单位之间的关系等。

武明花处长表示,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将认真学习领会、积极落实,推动工作再上新台阶,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和改革发展做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