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通知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知 >> 新闻动态 >> 正文

铭感红色精神 激发使命担当---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党支部赴湘南起义纪念馆等地开展学党史专题实践教育活动

发布时间:2021-06-06    作者:    来源:     浏览次数:


“没有湘南起义,就没有井冈山会师。”湘南起义,是由朱德、陈毅和中共湘南特委组织发动的一次大规模武装起义,革命风暴历时3个月,遍及湘南地区20多个县,近100万人参加,期间进行了土地革命的最初尝试,对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发展,对探索农村包围城市的革命道路,都具有深远的意义。

为深入践行党史学习要求,持续巩固党史学习效果,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6月5日,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党支部前往湖南郴州开展学党史专题实践教育活动,重温红色历史,传承红色基因

全体党员首站前往湘南起义纪念馆接受红色洗礼。大革命失败后,湘南地区的共产党员和革命群众在白色恐怖下仍继续坚持斗争。1928年1月“宜章年关暴动”揭开了湘南起义的序幕,历时3个多月,先后建立了8个县苏维埃政府,组建了3个农军师和2个独立团,开展了轰轰烈烈的土地革命运动。湘南起义规模之大、参与人数之多、持时间之长,在党史上没有第二次。在这场运动中,涌现出一大批可歌可泣的英雄志士,还走出了26位开国将帅。通过追忆共产党人披荆斩棘、筚路蓝缕的烽火红色岁月,支部全体党员切身感受了革命先烈们艰苦奋斗、顽强拼搏和不畏牺牲的崇高革命信仰和精神。


参观学习结束后,全体党员同志再赴湖南有色郴州氟化学有限公司(郴氟公司)开展联合主题党日活动。郴氟公司是世界500强企业—中国五矿集团的子公司,也是我校矿业工程学科的重要产学研合作基地和人才培养基地。会上,处党支部书记秦进介绍了中南大学的发展历程和“双一流”建设的主要成效,郴氟公司党委委员陈文胜总工详细讲解郴氟公司萤石选厂的发展历程、主要成果、行业发展趋势和未来需求,公司第二党支部书记兼萤石选厂厂长杨彭就企业基层党建工作经验进行了介绍。在此基础上,双方围绕深化党史学习、加强基层党建、产学研合作推动一流学科建设等,进行了深入的研讨和交流。通过共同回顾党史和中国社会发展历程,全体参会同志一致认为,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历史和人民做出的正确选择和必然选择,培养一流人才、推动科技创新、服务高质量发展是新时代赋予我们的时代责任与担当。出席本次联合党日活动的还有郴氟公司党委委员兼副总经理王舰、党委委员兼党群工作部部长曹石光以及公司第二党支部全体党员等。


本次专题实践教育活动结合我处的业务工作,充分体现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围绕中心抓党建 凝心聚力促发展”的党建工作特点。通过实地学党史和受教育,全体党员深刻领悟革命先烈的大无畏精神,体悟共产党人以人民为中心的不变初心,进一步强化了党性修养和理想信念。全体党员也立志要练就过硬本领,以坚韧不拔的奋斗精神勇挑新时代的伟大使命,推动学校“双一流”建设高质量快速发展。